财新传媒

刘守英:土地改革下一步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01日
“以地谋发展”的经济发展模式、政府主导和民间自发并存的“双轨制”城市化模式均难以为继;同时,乡村“衰而未亡”与复兴并存,土地改革迎来“有解”机会
2017年12月4日,江苏省淮安市大运河畔,失地农民在被征用待开发的土地上种植蔬菜。

  当前,中国正处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阶段,旧动力减弱甚至衰竭,新动力苗头初现,但仍在寻找或孕育中。中国究竟该如何完成新的转型?要回应这一艰巨课题,首先要对支撑中国过去经济增长的旧模式细致分析,找出其由兴盛至衰退的因素。

  学界对所谓“中国模式”,有不同的分析,诸如比较优势说、地方政府锦标赛说等等。

  发展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则提出,中国独特的土地制度安排及其变革是创造“中国奇迹”的“秘密”。过去40年,政府在主导发展权的前提下,推动经济权利的开放,中国的土地制度独特安排变迁与这一大背景相契合,形成“以地谋发展”模式,并通过土地制度变革实现土地资本化,促进了经济结构跃迁。但中国的转型困境也因此而生,尤其是中国经济增速换挡和增长平台转换后,以地谋发展模式风险加大。

版面编辑:邱楠添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2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