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退出求新生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01日
破产法不能很好发挥作用,归根结底是现有破产机制未能真正保障好各方权益,没有让市场尝到甜头。如何完善破产架构,进一步规范各种破产细节,是不容回避的问题

《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本期封面聚焦中国的破产机制。这个选题,来自对中国经济现实状况的考量。

  人注定生老病死,健康的机体离不开新陈代谢,市场亦无法逃脱优胜劣汰。破产是市场退出的重要方式,是健康市场不可或缺的一环。但数据显示,2007年之后,全国各级法院审理的各类破产案件结案数量不升反降。企业退出市场的方式主要有行政注销与司法破产两类,后者并不受欢迎。与发达市场经济体比较,中国企业适用破产方式退出市场的比例要低很多。

版面编辑:张翔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