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怎样才算好的产业政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01日 | 标签:产业政策之争
产业政策的目的是克服市场失灵、消除新兴产业发展的瓶颈,好的产业政策应该顺应市场、不限制竞争、谨慎干预、有退出机制和做好事后评估。如果做不到,还不如不做
4月19日,江西万年县,工人在安装太阳能电池组件。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国和使用国,但是如果没有政府补贴,绝大多数光伏企业仍然无法自负盈亏。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政府是否应该采取产业政策、尤其是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产业政策?这是关注经济发展的学者经常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产业政策问题的提出,最初可能跟“市场失灵”问题有关。比如,创新成本高、风险大,收益却无法完全内部化,所以,发展新兴产业比较难。这样,如果政府采取一些政策措施,也许可以帮助克服市场失灵。但是,这种干预到底是否有效,学界并无明确的结论。成功的案例当然有,但绝大部分产业政策不成功。“二战”后一些发展中国家支持的“幼稚产业”,历经几十年还没有成长起来。因此,有学者质疑产业政策的价值:难道政府比市场更聪明?

版面编辑:张柘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