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市场化面临最佳时间窗口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06月01日第6期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在货币市场利率引导会采取利率走廊;而零售市场则会继续确定一定的基准利率。利率双轨制会贯穿金融市场的转型期
要解决财政融资问题,有必要进一步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在维持人民币基本稳定的条件下,引导更多外资机构进入人民币债券市场。CFP:五河
 

  文|周文渊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

  从经济增速与名义利率之间较大差值这一指标来观察,中国经济存在明显的金融抑制。利率市场化旨在消除金融抑制,推进金融深化,通过提高金融市场效率来切实有效低降低利率水平。尽管中国市场化推进的时间较长,但是,目前仍存在存款利率上限管制、企业财务软约束和利率汇率管制放松协调推进三个方面的难题待解决。中期来看,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是不可逆的,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短期会扰动名义利率下滑的节奏,却不会改变名义利率波动的趋势;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也要求放松存贷比限制和大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市场化会冲击政府财政融资,国内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是当前亟须加快推进的政策举措。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