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知识分子与他的时代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01日
新中国成立十年后,以梁思成为代表的中国建筑师、中国知识分子们,内心所持的信仰、社会愿景、专业追求和知识分子的角色等等这些连接,都彻底断裂了
《梁思成与他的时代》作者朱涛。图片由作者提供

  2014年1月,在我的新书《梁思成与他的时代》的发布会上,发生了一件始料未及的小插曲。在简单介绍这本书写作的动机和背景时,我提到一个很小的细节:在中国建筑史学奠定过程中,林徽因先生写的文章曾借鉴了日本学者的研究。这在媒体上引起了轩然大波,而我原以为最敏感、最重要的部分——新中国成立后十年间,梁思成的心路历程和政治运动的关系,却没有多少人讨论。在微博的一片叫骂声中,华师大的许纪霖教授是第一个站出来支持的人文学者,他说,这争论太浅薄了,梳理最重要最有价值的内容,是新中国成立十年里,梁思成的心路历程与政治运动的关系。

版面编辑:王影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