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瑞典“全民免费医疗”真相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01日
瑞典医疗体制的改革,也经历了30余年的历程,有过前后不同的两次市场化改革
2012年4月4日,瑞典研究人员在歌德堡大学的支持下,在哥德堡的萨尔格伦斯卡医院(Sahlgrenska Hospital) 演练子宫移植。东方IC:Johan Wingborg
 

  在许多人的想象中,瑞典仍然是“全民免费医疗体制”的楷模,可实际上,瑞典医疗体制的改革经历了30余年的历程,有过前后不同的两次市场化改革。

  不过,瑞典人始终不愿放弃在社会福利尤其是医疗健康体制上的社会民主理念,市场机制的参与程度始终有限。那么,瑞典体制运行的现状如何? 是否存在进一步市场化的压力?

免费医疗其实是社会保险

  在医疗体制方面,瑞典的模式是社会民主式的,为全体国民提供普遍性的、平等接入的几乎全覆盖的医疗健康服务。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改革开始之前,供给和需求方面的市场机制几乎彻底退出了医疗服务领域,医疗服务的供给由公立医疗机构和实际上属于政府雇员的医护工作者来提供,患者几乎没有选择医院和医生的自由权利,而医疗服务的融资几乎完全由地方County Councils(以下简称为CCs)相应的税收来支付,而且是通过直接拨款以抵补成本的方式分配给医疗机构。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