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能源转型的变与不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1日
新旧能源供需挑战交织,进退消长如何把握?在能源安全重压之下,减碳道路变得更加复杂与艰巨
2022年8月24日,河南平顶山,航拍平煤七矿地表,多条全封闭输煤廊道传送带纵横交错。2022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多次强调煤炭增产保供,并陆续核增新煤矿产能。

  文|财新《中国改革》 范若虹

  全球能源和经济体系向低碳方向转型的趋势,在2022年突遇变奏,局面一时复杂混沌。但是,历经数月的摸索与确认,方向再次明晰,脚步更为坚定。

  “新形势下,气候变化与碳减排问题,比此前人们预想的更加复杂和艰巨。”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首席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2022年11月17日—19日第十三届财新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如是指出。

  年初爆发的俄乌冲突,使得欧洲能源供应遭遇重大挑战,继而推高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导致全球性的通货膨胀骑虎难下。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