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打造“五位一体”农村小微金融服务体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1日
在供需矛盾两方中,供方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改变供方比改变需方重要得多。解决农村小微经济体融资难的根本出路是继续改造传统金融
刘克崮认为,解决农村小微经济体融资难的根本出路是继续改造传统金融,建设中国特色普惠包容型“五位一体”农村小微金融服务体系,扩大服务,提高质量,保障供给。

  文|刘克崮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普惠金融工作委员会学术指导小组组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

概念和理念

  中共二十大提出“要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联合国将2005年定为“国际小额信贷年”,提出建立“包容金融体系”的概念和倡议,即对被传统金融排斥的小微经济体采取包容的态度,提供平价、方便的金融服务。

  在中国被传统银行排斥的小微经济体主要有四个部分:4500多万的小微企业,1个多亿的个体工商户,约1.1亿的生产性农户及300多万的新型农村生产经营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生产托管组织等)。其中,后两者的全部和前两者的部分属于普惠包容型农村小微金融体系的服务对象。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