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创发展机遇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1日
眼下,最大的发展机遇来自中国抗疫策略优化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11月18日在第十三届财新峰会“共享发展新机遇”的讨论环节发言。图:财新

  文|杨哲宇 《中国改革》总编辑

  2023年首期《中国改革》与您见面了。依照惯例,本期封面专题为不久前结束的第十三届财新峰会撷英。本届财新峰会主题为“共享发展新机遇”。这一愿望无疑是良好的,不过,共享的前提是我们能够再创发展机遇。眼下,最大的发展机遇来自中国抗疫策略优化。如果能够制定并执行合宜的宏观经济政策,恢复经济的自主发展动能,那么,我们就能走出三年新冠疫情的阴影,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在本届财新峰会上,群贤毕至,精见迭出。其中,有关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讨论尤为引人关注。刘世锦与杨伟民这两位长期参与政策研究的经济学家,不约而同提到中长期经济增长的“机制性损伤”。刘世锦对此做了具体阐述。他说,疫情冲击过后会出现反弹,有些丢掉的会补回来,有些却是补不回来的,而且会引起机制性的损伤,比如订单丢了,供应链断了,原有的合同执行不了,应招的员工没有招收,导致经营和发展能力下降。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