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时间】邹骥:能源转型要先立后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01日
国际能源市场的大幅波动加剧了全球对能源、资源安全的隐忧。价格上涨背后有哪些因素和主体在博弈?人类会从此进入高价能源时代吗?如何把握公正转型路径,关注结构转型阵痛当中的人?
2021年11月4日,山西大同,当地的燃煤发电站。邹骥认为,煤作为主力早晚要退出来,但是,要“退煤有道”。图 :Noel Celis/ 视觉中国

  袁小珊|采访
  张兰太|整理

  2021年以来,国际能源市场价格几度大起大落。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已连续七次调涨,国内多数地区95号汽油迈入每升“9元时代”。许多人在问,高油价还将持续多久?这个问题的答案,至少在短期内,似乎不容乐观。地缘冲突与新冠疫情的“黑天鹅”,将全球能源的结构矛盾和系统缺陷一次性暴露出来。能源转型破局,已经刻不容缓。放眼国内,我们又面临着怎样的挑战?近日,财新专访了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

高油价能持续多久

  财新:大家现在最关心的肯定还是这一段时间非常紧张的国际局势,特别是俄乌冲突,很多人也担心这段时间能源的价格大起大落。未来,尤其在欧洲,会不会发展成为能源危机?接下来的趋势是怎么样的?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