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找中国金融新动能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1日
中国市场的投资内需尚未完全修复,同时又要抵御来自海外的风险外溢,中国金融体系如何高质量地开放创新?中国自身的投资价值该如何挖掘?
2022年11月15日,湖北宜昌,建设中的楼盘。当前,房地产的风险处置与房价稳定仍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文|财新《中国改革》 王石玉

  对中国金融市场来说,2022年是颇具挑战性的一年。

  这是新冠疫情暴发的第三年,在疫情频繁反复中,市场主体的脆弱性进一步增加。同时,海外金融市场的波动也逐步增大,无论是2022年2月底爆发的俄乌冲突,还是全球范围内的通胀风险和“加息潮”,都考验着中国金融体系的韧性。

  2022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积压风险进一步释放,风险处置和楼市供需平衡的修复尚未完成。同时,中国“稳信贷”之路仍然曲折,企业和居民的信贷需求仍然疲弱。外汇方面,受到全球加息潮影响,2022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最大跌幅一度超10%,汇率波动加大也影响着投资者的预期和行为。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