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乡如何融合发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01日
需要在中国发生一场农业产业革命,真正实现农业的专业化、规模化和现代化
2022年8月7日,广东东莞,俯瞰厚街镇城乡,大迳村等村庄及工业区。图:视觉中国

  文|张进 《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中国已打赢脱贫攻坚战,正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但是,城乡二元结构依然存在,城乡间发展不平衡备受关注。宏观来看,一国的现代化进程通常伴随着城乡关系转变,要实现中国现代化强国这一战略目标,就需要构建新型城乡关系,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城市化率攀高和乡村全面振兴,构成了如今中国城乡关系转变的完整图景。不久前,财新召开2022年夏季峰会,其中专设“乡村振兴”环节,主题就是城乡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学部委员蔡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教授刘守英等多位专家发表演讲,本期《中国改革》即撷录他们的发言,聚焦这一主题。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