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企对中国GDP和就业的贡献有多大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1日
估算2017年国有企业在中国GDP中的份额应为23%-28%,在就业中的份额为5%-16%
2017年,在销售额大于2000万元的规上工业(采矿业、制造业、公用事业)企业的资产总额中,国有企业占39%。
 

世界银行私营部门发展主任专家

  庞大的国有经济是中国经济一个广为人知的特色。但是,国有企业对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就业的贡献究竟有多大?因为现有统计数据没有对此提供直接的答案,本文试图作一些估算。

  一、GDP

  国家统计局在其网站和《中国统计年鉴》上公布的中国官方统计数据没有按所有制对GDP做分解。很多研究因此试图通过估算各种所有制成分对GDP的贡献来理解中国经济的所有制结构。比如,2000年,当中国的私营企业开始快速增长时,世界银行集团的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 2000)在一项研究中把中国1998年的GDP分成了三个部分:国有经济37%,集体经济12%,包括农户在内的私营经济45%。尼可拉斯-拉迪在研究本世纪初期私营企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时(Lardy, 2014),对相关的统计数据分行业做了详细分析。更为近期的研究是卡斯滕-霍尔兹(Holz, 2018)的一篇论文。按他对各行业增加值中国有企业份额的估算,国有企业在2015年GDP中的比重是39%。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