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个人征信发展需要市场化驱动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1日
中国庞大的消费者市场和活跃的数字经济,需要更多的市场化力量的参与,才能真正建立起符合中国发展节奏的金融基础设施,与发达国家接轨
 

北京大学金融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助理

  个人征信是消费金融和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作为市场经济的产物,征信系统对于经济健康发展和金融市场稳定运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国的个人征信起步较晚,在本世纪初才开始筹建,但随着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崛起,国内消费金融日趋火爆、信贷市场日趋庞大,个人征信机构也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央行个人征信系统具有高效搜集数据的能力,但主要侧重于提供基础服务。为服务于互联网金融,民间征信机构展开试水,譬如芝麻信用分的运用,在搅动市场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争议。另外,2018年初由央行牵头八家民间征信机构组建的百行征信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