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明治维新转型陷阱(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1日
健康的民族主义,要求人类群体既保护好自己不受伤害,又能在受伤害之后理性而正义地自卫,同时还能不伤害别的人类群体
968年的日本街头。自1853年到1968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的这一惊人成就仅仅用了115年。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2018年,日本明治维新150周年,明治维新的辉煌成就无论如何高估都不过分。另一方面,20世纪30年代到1945年战败,日本军国主义成为亚洲最大祸害,也是明治体制的自然延续,需要引起后人高度重视。萧瀚的文章着重探讨了明治维新惊人成就中同样存在的巨大转型陷阱,可以给人启发。本文上篇发表于本刊2018年第5期。

  ——编者]

  陷阱二:国权革命与民族主义双刃剑

  在从前现代迈过近现代门槛的过程中,除了保留诸多前现代残留是件特别普遍的事,还有一个更严重的问题是,19世纪是个殖民的世纪,许多被殖民伤害的国家,其现代化过程都伴随着寻求主权的独立与完整,现代化转型时常与国权革命同步展开。与众多国家一样,幕末日本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版面编辑:张翔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