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转型背景下,如何稳增长?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1日
加速转型仍是当前中国头等要务。本轮政策维稳,更加强调“战略定力”,注重把握维稳手段的力度与节奏

长江证券研究所宏观部负责人、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

  2018年年中以来,伴随经济下行压力的加速显现,政策维稳也在持续加码。本轮稳增长的目的和手段,与传统周期有何不同?转型“攻坚战”背景下,政策维稳如何保持“战略定力”?本文将围绕这些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处于经济回落第二阶段的

中后段,政策维稳持续加码

  1.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回落第二阶段的中后段,企业主动收缩行为拖累经济加速下滑

  2018年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逐渐释放。伴随前期信用收缩的滞后影响逐步显性化,需求总体保持弱势。从景气领先指标制造业PMI数据来看,2018年5月以来,制造业PMI指数连续回落,12月制造业PMI已降至49.4%,位于临界点下方,再创2016年7月以来新低。其中,表征需求的PMI新订单指数以及表征企业行为的PMI采购量指数,均大幅回落至临界点附近。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