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明治维新转型陷阱(上)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01日
如果沿着德川庆喜的庆应改革继续走下去,或许既不会生成倒幕军事势力催生的明治藩阀毒瘤,从而也不会产生1889年“祭政教一致”的军国主义宪法,直到走向20世纪的灾难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2018年,是日本明治维新150周年。明治维新成就辉煌,引导日本闯出一条现代化之道。另一方面,20世纪30年代到1945年战败,日本军国主义成为亚洲最大祸害,也是明治体制的自然延续,需要引起后人高度重视。萧瀚的文章着重探讨明治维新的惊人成就中存在的巨大转型陷阱及其原因,本刊将陆续刊出。

  ——编者

  从1853年佩里准将黑船叩关到1868年明治维新开始,仅仅15年,日本就从一个锁国体制的中世纪封建国家走上近代化之路,并且迅速成为世界强国之一,这在世界历史上仅此一例。

版面编辑:许金玲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