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能否落实到位是发展转型成败的关键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01日
新体制的“四梁八柱”设计已经基本齐备。现在的问题,只在于能否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把它们落到实处
中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有效实现从高速增长阶段到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回望中国改革开放整个40年的历程,提高发展质量和推进体制改革始终是贯穿其中的两条主线,也是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必须面对的两个基本问题,正确解决这两个问题关系着中国的未来。

  提高发展质量的实质和核心,是增进经济效率。早在1981年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了国务院提出的“经济建设十大方针”,它的核心要求就是“千方百计地提高生产、建设、流通等各个领域的经济效益”,“围绕着提高效益,走出一条经济建设的新路子”。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