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贸易体系到底走向何方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01日
目前全球贸易体系确实面临重大挑战。但是,我依然对全球贸易体系在新形势下被重新激活成大家共同认可的全球贸易体制抱有希望
全球贸易体制确实处在自成立以来最危险、也是最脆弱的时期。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

  由于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强大冲击,全球贸易体系正在发生深刻的、复杂的和前所未有的变化。由于贸易体系、贸易体制不仅仅涉及当前的贸易发展,也涉及中长期整个贸易发展的方向,所以,我今天重点谈一下全球贸易体系到底走向何方,并就此谈几条意见。

  全球贸易体系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以WTO为代表的全球体系。第二,由几百个区域贸易协定组成的区域贸易合作体系。第三,由几百个双边贸易协定组成的双边贸易体制。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