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危机十年来全球金融业演变与启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01日
如果不幸地选择以邻为壑、损人利己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世界可能陷入新的危机甚至萧条,一个分裂的世界将会放大危机破坏力

世福资本(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

  2018年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回顾总结10年来全球政治经济和金融行业的演变,可以有不少新的启示。

  一是世界经济不平衡持续演化。关于10年前发生的金融危机的根源,人们有多种分析。我认为,失误的政策、失效的监管、失衡的社会和贪婪的人性是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多种因素叠加则推波助澜了危机。金融危机通过极具破坏性的方式来惩罚和纠正这种失衡。然而,我们看到,危机爆发10年来,全球经济和金融结构不平衡依然没有改变,发展的模式依然没有调整,消费、储蓄、投资和贸易失衡现象依然广泛存在,也为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埋下了“生生不息”的种子。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