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健推进金融开放和创新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01日
目前有些官员存在“既要”“又要”的思维。既要计划经济的控制力,又要市场经济的效率,这样会让市场和机构非常纠结。究竟要什么?
2018年12月11日,四川成都举办首届数字春熙消费节,市民在体验刷脸支付。
 

  过去40年的中国改革开放中,中国经济转型求变,金融市场开放图新。回顾过往,我们有什么经验教训?展望未来,又有何期待?

  在2018年11月中旬举行的“第九届财新峰会”上,业界、学界和监管部门集中探讨了这一问题,共识是应渐进式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且开放应与国内市场化改革相协调,以开放促进国内改革,以国内的改革防范开放可能带来的风险。

  对于金融业对外开放,央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提出了三条原则:一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二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相配合;三是防范金融风险,使金融监管能力和金融开放度相匹配。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