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于平台的七个故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01日
平台模式创造了很多财富,也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是,迅速膨胀的平台也让人们感到恐惧。很多人担心“超级平台”会成为压榨竞争者、盘剥消费者的新型垄断者
随着使用滴滴的出租车逐渐增多,顾客也发现了滴滴打车的便利,于是也开始用滴滴打车。这个正向的循环就为滴滴积累了最初的用户群。

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最近十多年来,大批平台企业迅速崛起。只用了很短时间,新晋的平台巨头已经取代传统经济的巨头,成为了商业世界的领导者。尽管平台模式创造了很多财富,也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迅速膨胀的平台也让人们感到了恐惧。很多人担心“超级平台”会成为压榨竞争者、盘剥消费者的新型垄断者。

  那么,平台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它为什么可以如此迅速地成长?迅速膨胀的平台是否真的就意味着垄断?关于这些问题的讨论是十分复杂的。在本文中,笔者想通过几个小故事来对这些问题作答。尽管用故事来讨论问题难免会有失偏颇,但我希望这几个故事可以对大家认识和思考平台问题有所启发。

  故事一:如何让穷小子走上人生巅峰?

版面编辑:朱蕊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