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美欧经验看“余额宝”类货币基金监管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01日
具有影子银行存款特征的货币市场基金发展规模要适度;要充分防范货币基金易遭遇挤兑的风险;应持续评估并权衡货币基金的长短期风险

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余额宝”类货币基金概况

  被国内媒体视为互联网金融创新经典案例的“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该货币市场基金是支付宝和天弘基金于2013年6月13日合作推出的,为开通实名账户的支付宝用户提供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与基金支付结算服务,开通“余额宝”服务的同时即开通支付宝理财专户。目前,该服务仅支持申购天弘基金定制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用户把支付宝账户余额或银行账户资金转入“余额宝”,实际上是通过天弘基金自助式网络直销前台申购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产品。

版面编辑:朱蕊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