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刺激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当前形势下应对增长下行,宽松货币政策并不是一个适当的政策工具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近期由于经济增长下行,中国货币政策正在一步步走向宽松。2014年GDP名义增长率为8.2%,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2.2%,高出经济增长4个百分点。2015年一季度GDP名义增长率(同比)5.8%,而M2增长11.6%,差额扩大到近6个百分点(有人习惯用实际经济增长率加CPI再加2-3个百分点的近似公式判断广义货币增速的合理性,但不尽准确。因为CPI不代表生产资料价格变动,而PPI长期处在负值区间。用名义GDP增速代替实际GDP增速加CPI更可靠。再加2-3个百分点是基于过去的经验和考虑到要素资本化的货币需求,但是否偏高也值得讨论——作者注)。 从贷款看,去年全年增发人民币贷款9.8万亿元,今年一季度已增发人民币贷款4.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发1.2万亿元。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