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个美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废品回收行业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1日
从进口废品中获得便宜的原材料,节省了自然资源,减少了因为开矿造成的耕地减少和污染排放。然而,中国的废品回收业门槛低,技术差,缺乏监管,污染严重,也造成惨重的环境损失
2011年9月9日,浙江台州椒江港内,一名工人从运自日本的垃圾堆里钻出来。在椒江港码头,随处可见一堆堆运自日本、美国等国的“洋垃圾”。

  根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扔掉的圣诞彩灯,漂洋过海,最后来到中国——这并不是耸人听闻的“欧美向中国倾倒垃圾”的故事。

  在广东某处废品回收企业,这根曾经为异国的节日狂欢增添气氛的彩灯,经过破碎、拣选,变成铜和绝缘材料的碎片,成为珠三角制造企业青睐的原材料。全球废品回收业中,中国是太重要的一环,这里汇集了几乎来自各个发达国家的有价值的“废品”。

  发达国家扔掉的没有回收价值的废品,在原材料需求旺盛的国家会成为宝贝。而在过去的30年中,正是世界各地的废品,为中国蓬勃发展的制造业源源不断地提供原材料。

版面编辑:刘潇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