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未来铁路投资重点不在高铁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1日
中西部的高铁利用率显著不足,亏损严重,不应仅为拉动经济进一步扩大建设规模。中国铁路未来的发展重点是大都市区的通勤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
中国铁路未来的发展重点是大都市区的通勤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铁路的发展也要进入新常态。如果认为中西部的铁路网密度还低于东部,重点投资中西部铁路就是定向精准投资,就可以继续靠维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来拉动经济,就会造成严重后果。

不能把投资铁路作为拉动经济的工具

  随着靠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是盖楼、修路、造城)来拉动经济的势头开始衰减,铁路货运量随之下降。这是因为盖楼、造城需要钢筋水泥,生产钢筋水泥需要大量煤炭,中国铁路以运煤为主,煤炭产量下降铁路运量就会下降。2011年,中国铁路货运发送量高达39亿吨,其中,煤炭占比为58%,煤炭和冶炼物资二者的占比高达80%。2012年,在盖楼、造城的热度下降后,中国煤炭、水泥、钢产量出现增速减缓或下降,铁路货运量随之持续下降,2015年,中铁总已封存了6万辆货车。目前,中国钢产量、煤炭产量分别占世界总产量的50%,水泥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近60%。这种依靠大量消耗资源的经济增长方式是不可能长期持续的,随着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日趋严重,大规模盖楼、造城的热度降温;随着中国高速公路里程超过美国,同时中西部高速公路车流不足亏损日益严重,高速公路的债务负担沉重,建设规模逐步缩减;钢筋水泥以及煤炭的需求随之下降。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煤炭产量会长期保持稳定或逐渐下降,铁路货运需求也必然随之下降,铁路的发展也要进入新常态。

版面编辑:刘潇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