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可自放权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01日
再提简政放权,也许其意义在于回归本原。即改革要高瞻远瞩,整体设计;同时,也要注重实务,从具体做起——改革可自放权始

《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本期封面文章的主题是“简政放权”。也许有读者会问:简政放权搞了十几年,并无多少新意,为何要以此作为封面选题?

  同事杜珂恰巧刚参加高层举办的“简政放权专题培训班”,她获得的信息或可回答这一疑问:本届政府上任伊始,就把简政放权作为“先手棋”,视之为稳增长的“压舱石”;李克强总理还说:简政放权是“应对经济下滑的中长期战略”。

  为何赋予“简政放权”如此深远的意义?道理其实不复杂: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其本质就是政府改革,转变职能,为企业和公众松绑;而简政放权,正是政府改革的核心。比如行政审批改革、投资审批改革、职业资格改革、收费清理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教科文卫体改革等等,它们是一个个抓手,抓住了行政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可以说,“简政放权”好比杠杆,能撬动整体改革,有牵一发而动全身之效。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