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部乡村教师维权现象调查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31日
十几年来,各级财政对乡村教育的投入不断提高。然而,单靠增加财政投入并不能保证教师队伍的稳定。民生政策设计和基层治理改革的矛盾应该如何解决?
2012年3月28日,江西省婺源县浙源乡十堡村一所小学,全校只有一位教师,简陋的教室里有几十个学生。据了解,这位中年女教师每月工资只有几百元,但依然坚守在农村教育第一线。CFP:冯军
 

  上世纪90年代,乡镇政府拖欠农村教师工资问题严重,引发许多农村教师上访和罢课行动。为了缓解矛盾,农村税费改革后,中央明确了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中央财政也为此增加了对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同时,农村教师工资县级统筹、义务教育“一费制”、农村贫困家庭中小学生“两免一补”等教育财政改革措施纷纷出台。

  教育“利好”政策不断出台。2008年,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全免费政策,2009年实施了教师绩效工资制度。中央的改革态度明确,地方财政预算内教育投入连年增加,农村公办教师工资准时发放得到保障。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