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强往事:深化改革的浙江样本|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5日
浙江改革已形成完整框架:通过限制政府权力,重塑政府和市场边界;通过土地制度改革,盘活农民财产权,调整城乡关系;通过全省空间整体布局,改变对地方官员的考核机制,调节地区关系以及经济与环境关系
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由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日益凸显,造成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在于城乡之间“同地不同权”、“同地不同价”。继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后,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CFP :PETER RKS
 

  文|财新《中国改革》 汪苏 张进

  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麓,有一个村庄叫五四村,因设立于1954年而得名。全村有耕地1800余亩,1527人。近年来,这个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典型。2014年11月下旬,财新记者到这里采访调研。

  在村委会简单了解情况后,村支部书记孙国文领我们参观村陈列室。一进门,豁然看到一个布置:一丛丛鲜花簇拥着15个白色小圆盘,围着一个大圆盘。每个白色的圆盘上刻着很多红字。走近细看,分别是16个中央“一号文件”的内容。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