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转型综合征挑战中国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01日
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下降、不当的刺激政策、金融市场风险加剧三者之间进入恶性循环。化解经济转型综合征,关键在于纠正政府职能错位和缺位,形成对政府的合理制衡机制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特征发生了转折性变化。最突出的是经济增速从危机前的上升趋势转为危机后的下降趋势。新华社:陈飞
 

  随着中国劳动者收入水平提高,中国已经开始进入后工业社会,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都不再支持工业品部门的高速增长。而后工业社会对服务业有旺盛需求,但是由于政府职能错位与缺位,服务业发展潜力难以释放。当工业部门产能过剩与服务业供给得不到满足的供求失衡现象凸显,经济增长动力便会下降。进一步的,不当刺激政策和不匹配的金融市场化改革加剧资源配置扭曲和金融市场风险,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下降、不当的刺激政策、金融市场风险加剧三者之间进入恶性循环,是为“经济转型综合征”。要克服经济转型综合征,需要树立新理念、完善对政府的制衡机制,进而纠正政府职能缺位和错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