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纪人的大众民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01日
民主深化的趋势不可阻挡,社会同质化和身份平等是互为表里的历史进程,舆论的专制是这一过程自然而然的副产品

  詹姆斯•布莱斯的《论美国的大众民主》,书名容易让人联想起托克维尔的《论美国的民主》。但本书提到托克维尔之处不多;作者的气质也不像托克维尔,不是天生的预言家。不过,本书的问题意识确是托克维尔式的:在身份平等日益深化的潮流中,社会平等和政治自由将发展出怎样的关系?托克维尔忧虑的“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合作的能力,以前是被上层阶级垄断的权力工具,如今成为最底层阶级手中最可怕的手段”会酿出怎样的现实?

  本书从美国内战后开始叙述。彼时美国政坛围绕宪制的斗争日渐沉寂,联邦与州权、自由贸易与保护主义、奴隶制与废奴运动已成明日黄花,公职私肥、市政腐败、禁酒运动等琐事占据了公共生活的主要空间。共和党和民主党也许仍以联邦和州权的捍卫者自居,但联邦和州权的破坏者已不存在了。他们的任务仅是争取各种选举胜利,而选举纯是个技术问题。美国选举产生的官职数量和选举的频繁度远超欧洲,业余的公益爱好者显然难以胜任。称职的政治经纪人经营选区,其心态无异于优秀推销员。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