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所知的美国思想库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01日
我感觉中国渐渐摆脱了贫穷弱小的穷国形象,被美国视为成长中的超级大国,以及俄罗斯之后争夺世界主导权的战略对手。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必然成为美国的战略敌人
 

  有论者指出,美国是建立在论辩(Argument)之上的国家。无论你做生意,搞政治,还是学术研究,都得练习着说服别人买你的账。思想库内部的言论竞技恐怕是这种论辩艺术最高超的表现。对于关心时政的华盛顿人,思想库正是他们热衷的言论场所。那里不仅有雄辩的演说、激烈的交锋,还有免费的午餐和醇美的红酒,令听者其乐也陶陶。

  简单来说,思想库就是政策研究机构,也有人称之为政府智囊。中国大部分思想库均属官办,如在北京的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和国际问题研究所。布鲁金斯、AEI等美国的大型思想库虽是民办机构,为了近水楼台也大多设在首都。著名的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甚至将总部安到国会山脚下,若要向某位参议员递上份政策简报,连一刻钟都用不了。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