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他山之玉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01日
对国外反腐经验采取“拿来主义”态度,吸取其教训,可以有效降低我们的学习成本,早日铲除腐败温床

  反腐风暴未曾止息,国人静待更大的“老虎”被降伏。保持对腐败的高压态势,有案必查,自是反腐的重要战场。

  同时,如何从制度上反腐,是从决策层到所有关心国家前途命运的公民都在思考的重大课题。对国外反腐经验采取“拿来主义”态度,吸取其教训,可以有效降低我们的学习成本,早日铲除腐败温床。本期封面专题即聚焦于此。

  高新军探讨了多党制的墨西哥为何腐败高发。他认为,对墨西哥来说,实行多党轮替是一种进步,它促进了信息的公开、透明,尤其在选举时更是如此。但是,不能指望这项不健全的制度迅速解决腐败问题。这篇文章值得患有“民主幼稚病”的人士深思,但如果得出“民主无用论”,恐怕并非作者本意。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