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善作善成,关键是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4年03月01日第02期
我们赞同马丁·沃尔夫的观点,“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都是有解决之策的”,并注意到其判断的前提
2024年3月7日,北京,车水马龙的CBD。善作善成,关键就在于中长期的结构性改革须取得突破。图:视觉中国

  文|杨哲宇 《中国改革》总编辑

  本期《中国改革》印行之际,正值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经济自然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本期封面专题亦聚焦中国和全球经济展望,兼及土地财政问题。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赵伟认为,2024年,中国经济有望进一步改善。其主要依据是,当前实际利率处于历史绝对高位且下行趋势已确定、实际库存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修复趋势也已开启,加之政策加持。

  不过,全球经济前景不容乐观。来自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肖立晟等多位学者认为,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增长分化严重。与发达经济体相比,发展中经济体增长前景更为黯淡。他们总结了全球经济的六大特征和四大风险,着重分析了地缘政治冲突升级、金融条件趋紧、全球贸易投资疲软等因素。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