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能否走出慢性通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4年03月01日第02期
薪资水平上涨和居民通胀预期抬升,是带动日本彻底走出通缩、实现温和再通胀的关键
当地时间2022年6月18日,日本大阪,顾客在商店内购买蔬菜水果。图:Soichir oKoriyama/视觉中国
 

  高瑞东|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刘星辰|光大证券宏观分析师

  2022年以来,日本通胀水平重回2%以上,促使日本央行逐步推动货币政策趋向正常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近期表示,若开启工资—通胀的良性循环,将能助力日本央行在未来几个月终结负利率政策。那么,日本究竟能否彻底摆脱慢性通缩?过去几轮再通胀失败经历是否会重现?本文从这些疑问出发,重点探讨日本慢性通缩的成因以及未来通胀前景。

日本长期低通胀的成因

  1994年—2021年期间,日本陷入慢性通缩。一般来说,通缩指的是物价水平的普遍和持续的下降。实际经济分析中,一般认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涨幅低于1%,且持续6个月以上,可认定为通货紧缩。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后,日本通胀水平持续回落,1994年CPI同比增速降至1%以下,1995年转负,此后至2021年,除个别年份,日本CPI同比基本在0%附近。2012年,“安倍经济学”推出,带动日本经济进入持续的复苏期,力图摆脱通货紧缩,实现2%的通胀目标,但是,2013年—2021年CPI同比均值仅为0.6%,仍低于1%。日本在过去近30年的长期物价基本走平,被称之为“慢性通缩”。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