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地财政引发的挑战及应对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4年03月01日第02期
有必要采取更具根本性的举措大幅缓解或者彻底解决内外部形势的财政冲击,这既包括稳定宏观经济尤其是稳定房地产形势,又包括财税体制改革
2023年9月9日,江苏淮安,一处楼盘建设工地。2023年,全国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的五大地方税收收入合计18538亿元,同比下降3.5%。图:视觉中国
 

  罗志恒|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
  方堃|粤开证券研究院高级宏观分析师

  近年来,伴随中国经济增速换挡及企业面临内外部压力挑战,中国持续推出减税降费等积极财政政策,有力地促进了经济恢复发展、稳定就业、改善民生、推动科技创新、防范重大风险。但与之相随的是中国宏观税负持续下行、债务攀升等现象,财政债务问题越发受到各方较大关注。2023年是疫情平稳转段后的第一年,经济总体在持续恢复,财政收入呈现恢复性增长;但是,由于供需形势逆转,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引发房地产相关税收下行、土地出让收入锐减、以土地作抵押的土地融资受到冲击,西部和东北部分城市的土地出让收入与疫情前相比更是下降90%以上,直接导致部分省份、部分城市可支配财力明显下降,从而衍生出城投风险、金融风险等一系列挑战。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