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中村改造困局与中国城市更新的突围之道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18日
通过自下而上的合作,探索城市社区的基层治理模式,对培育和建构中国的空间治理与参与式规划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3月27日,广州,珠江新城最后一个城中村—冼村的拆除改造工程持续进行中。

  陶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田莉|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在经历过去20多年的高速扩张之后,中国很多大城市、特大城市开始从“增量扩张”阶段转向“存量挖潜”阶段。这一方面是因为增量发展受到城市进一步扩张的物理空间限制或用地指标限制;另一方面,在房地产市场疲软,且受到各级政府行政性调控的背景下,开发商往往不太愿意去拿那些位置较为偏远、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配套尚不完善的商住用地,反而对区位良好、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更容易配套提供的城中村、城边村地段更感兴趣,但恰恰是这些地段的拆迁成本日益增高、拆迁时间不断拖长,开发商对稀缺地段的土地需求与地方政府能够提供的商住用地供给难以匹配。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