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降中的中国资本回报率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9月01日
为了让中国经济进入稳定状态,资本回报率的稳定起关键作用。相对于劳动力人口的减少,目前能做的就是加快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2023年7月17日,浙江金华,民企车间内工人在巡检。2008年之后,中国经济结构中国有企业占比逐渐提升,造成整体资本回报率不断从民营水平靠近国企水平。
 

  文|蒋飞
  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资本回报率是决定一国投资增速和资本份额的重要因素,也是决定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通过测算资本回报率的走势,可以对经济状况作出较为清晰的判断。我们通过宏观和微观方法测量中国资本回报率后发现,中国的资本回报率在近15年总体处于下降趋势。

  2008年,中国宏观资本回报率处于20%左右,随后几年保持平稳,2012年之后快速下降,2016年得益于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影响,资本回报率有所提升。与美国较为稳定的资本回报率相比,中国资本回报率波动幅度较大,主要是储蓄率和资本收入份额变化较大导致的。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