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以来中国经济与政策应对的回顾与展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1日
2023年,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仍然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财政政策比货币政策更有效。对受疫情冲击的人群给予补贴,不仅会促进消费、促进增长,也能够促进未来的经济结构调整
彭文生认为,理想的疫情防控优化措施,既促进需求,又促进供给,而且提振信心、降低货币需求、提升风险偏好。

  文|彭文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中金研究院执行院长

  新冠疫情已经三年,我们可以开始回顾疫情以来经济的演变,并反思政策的应对。相信五年、十年以后,我们在回顾这段历史时会有更深刻的认识。站在当前的时点看,我的体会是我们处在一个非常时期,可谓百年不遇,疫情对经济在短期和中长期都有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疫情带来的冲击首先是供给的冲击,停工停产,交通、物流受阻,使产业链受到冲击,这些都降低了经济的供给能力。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