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体系在低碳转型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中央银行与金融监管部门高度关注“30·60”目标。这既是对低碳转型提供基础支持的需要,也是金融体系自身高质量发展与风险防范的需要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一煤业公司。山西、内蒙古、河北等地高度依赖高碳行业,也是当地债券和贷款的重要融资主体,需要高度关注在转型过程中对政策误读导致的金融机构对整个区域融资的“一刀切”现象。

  文|徐忠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会长、副秘书长

  中国社会对于低碳转型问题在过去十多年经历了观念上的重大转变。未来,中国的低碳转型需要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进行系统的支持,金融体系的作用至关重要。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周小川在《低碳转型:绿色经济、转型金融与中国未来》一书中表示:在未来走向碳中和的几十年内,最艰巨的任务是这一过程之中需要组织、动员大量的投资。如何动员和极力投资去实现这一目标,金融界就不可或缺的特长,也有很多工作需要深入和落实。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