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乡差距新趋势:表现分析与对策研究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1日
城乡差距不仅体现在收入和消费等直接的经济活动中,更体现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方方面面。差距有体制方面的根源,也有公共财政投入数量和结构的问题,需要一整套系统方案加以解决
在城乡医疗资源配置方面,由于优质医疗资源向城市大医院倾斜,高端医学人才也倾向于在城市发展,导致农村地区医疗服务一直处于落后状态。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研究员

  对城乡差距的全面认识是推动高质量城镇化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近年来,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城乡差距呈现出一些新趋势和特点,本研究根据公开的统计年鉴等资料,从收入、消费、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展开对当前城乡差距的系统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对策。

城乡收入差距:收窄幅度缩小,部分地区反而扩大

  衡量城乡发展格局的一个综合性指标,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国际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曾对36个国家1985年、1990年和1995年的城乡居民收入之比进行了统计,其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国家的城乡人均收入之比都小于1.5,发达国家一般低于1.3。我国的城乡收入差距居世界前列,统计部门公布的收入数据仅仅是货币收入,如果算上非货币收入,这个差距甚至更大。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