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夹缝中的日本经济|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1日
以中美摩擦长期化为前提,日本“经济国策派”势力逐步抬头
4月7日,日本政府制定了规模达10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官方拿出约2435亿日元( 约合人民币158亿元)来支持日本企业展开供应链改革。
 

  当中美摩擦加剧时,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如何调整本国立场?9月出任首相的菅义伟已表示,将继承前任安倍晋三,落实“经济安全保障”对策。

  由于菅义伟首相缺乏外交经历,他组成新内阁时,外界格外关注相关人事安排。随后,外相茂木敏充和国家安全保障局长北村滋均获得连任,暗示外交和安保方向与以往基本一致。

  不过,有分析认为,参拜靖国神社并抵制中方海洋活动的安倍已身处内阁之外,同时,由于无派系原因,菅义伟本人在党内支持基础较为脆弱,积极与中方互动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的话语权会有所增加。基于这些因素,新内阁的对华政策强硬程度会有所降低。身为官房长官,菅义伟曾推动以中国游客为主的观光鼓励政策,他也意识到,在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一个前提是良好的中日双边关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