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四五”规划:以创新求突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01日
“十四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内涵,应转变为全方位创新,重点是体制机制创新和科学技术创新

  从明年起,中国将开始实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研究关于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公众对此充满期待。本期《中国改革》封面专题即以“‘十四五’规划”为主题。

  五年规划确立了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期目标和战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十四五”期间是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的意义。

  早在2018年“十三五”规划中期,“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评估就已启动。2019年,国家发改委起草了规划基本思路,随后规划的编制工作有条不紊展开。始料未及的是,新冠疫情的蔓延,对全世界造成严重的经济冲击和社会影响,导致全球性经济衰退,加大了各种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恢复常态困难重重。这就给“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提出了新的课题。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