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台湾进入长期人口萎缩通道的反思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1日
社会的关注、当局的重视和具体鼓励政策的实施,都没有阻止台湾生育率不断下滑。最新出生数据表明,台湾的超低生育率形势在进一步恶化
2019年1月到6月,台湾出生85961人,死亡88098人,出生比死亡少2137人,半年的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由正转负。
 

梁建章|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黄文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

  据中国台湾地区“内政部”最近公布的数据,2019年1月到6月,台湾出生85961人,死亡88098人,出生比死亡少2137人,半年的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由正转负。

  尽管目前还不能确定2019年全年人口是否负增长,但台湾正在进入长期人口萎缩通道已经确定无疑,这点可从台湾出生人口与总人口对比,以及生育率数据得到确认。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