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魏玛共和国:功亏一篑的政治化疗——纪念德国魏玛宪法颁布100周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从百年前欧亚大陆西端发生的故事里,也许可以找到许多具有共性的问题及其答案。即使这种概率可能向来微乎其微,也值得后人惕励警悟
2018年11月9日,德国柏林,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总理默克尔抵达柏林国会大厦,出席魏玛共和国建立100周年纪念仪式。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前言

  1918年夏季,绵延了四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背负着发动战争和战败这双重罪与责后果的德意志帝国处于四分五裂的外压内乱之中。险些被视为战争罪犯的德皇威廉二世无奈退位,他留下的巨大权力真空进一步加剧了国内左右极端政治势力的冲突,内战一触即发。1918年11月9日下午两点,迫于斯巴达克团领袖(即二个月后的德国共产党)卡尔·李卜克内西将马上在皇宫宣布成立德意志苏维埃共和国,正在国会大厦焦虑而犹豫的社会民主党副主席菲利普·谢德曼(Philipp Scheidemann),不得不走到二楼的阳台上向楼下的柏林市民们宣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