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产因何为健康焦虑 财新智库报告细解缘由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01日
医疗健康焦虑则是制约中产阶级扩大消费的因素之一,应建立“社保+商保”相结合的机制
2000年以后,中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速度远快于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在中等收入群体集中的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尤为明显。
 

财新智库“中等收入群体之健康焦虑”课题组

课题主笔|王喆

指导点评|李剑阁 朱恒鹏

  课题说明

  中国进入新常态以来,增长中枢显著下移,投资和出口对经济的拉动效应已现颓势,兼具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潜力能否充分挖掘,将决定中国经济成败。医疗健康焦虑则是制约中产阶级扩大消费的因素之一。本报告结合当前社会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分析中等收入群体的医疗需求困境,并借鉴各国各地区的成功经验,认为应建立“社保+商保”相结合的机制,切实缓解中等收入群体的健康焦虑。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