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企海外合规危机:尽职还是漠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01日
提高整体合规意识仍然未被大部分企业重视,尤其针对海外运营的合规管理,大多数相关企业缺乏具体有效的应对措施
中兴通讯的做法即是缺乏合规意识的典型案例,所有的违规行为均为公司行为。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

  2018年陆续发生的中兴事件及华为事件引发了中国对企业在海外运营合规性前所未有的重视,国家因而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对企业的合规问题进行规范。2018年8月《合规管理体系指南》的国家标准正式实施,2018年11月初国务院国资委针对央企发布实施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2018年12月底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又发布《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为其他类型企业的境外合规经营提供指导性文件。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