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政策能有多“积极”?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1日
由于名义经济减速、减税规模扩大、调入资金稀缺等因素,政府加杠杆的压力显著,可能采取抬升赤字或扩容专项债的模式来完成;基建资金端的约束正在放开,金融严监管的冲击在弱化,土地财政收缩的效应可被平抑
接近两年供地高增之后,目前房地产待开发与施工土地面积明显增多,土地库存处在较高水平。

钟正生|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

李蕙荃|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研究员

  伴随着中美贸易谈判和金融监管改革的演进,中国经济的内外部约束正在增强,这对宏观政策调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财政领域也进入了高速迭代的时期,市场对狭义财政定调(赤字约束)、广义财政与基建托底效力(土地财政)、地方政府行为(债务约束)等方面都高度关注。我们在回顾2018年财政政策的基础上,对2019年赤字安排、减税量级、发债空间、债务约束等方面做了展望,供读者参考。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