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经济六人谈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1日
2019 年中国经济前景如何?有何潜力与问题?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应该如何解决?还有哪些方面的改革亟待推进?
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与此同时,GDP 增速下降至6.6%,是28年来的新低。

  近年来,中国经济在体量不断增大的过程中增速也逐渐下行。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与此同时,GDP增速下降至6.6%,是28年来的新低。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行数年,目前已进入深水区,前期去产能、去库存等举措初见成效,而降成本、补短板方面仍有待发力,最为关键的去杠杆政策被寄望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但因历史原因和执行过猛等问题,在2018年下半年集中引爆民企融资困局和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目前已过渡为“稳杠杆”,中央、相关部门与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民企纾困措施。2019年中国经济前景如何?有何潜力与问题?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应该如何解决?还有哪些方面的改革亟待推进?对于这些重大问题,专家、学者怎么看?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