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财政公开十年“透明体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1日
应建立政府内部统一的预算管理机构,解决预算管理中的碎片化问题,为财政透明度的进一步提高扫清障碍
省级财政透明度“过山车”式的排名变化,一方面表明省级政府间在不断竞争,另一方面也表明地方政府在财政信息公开方面的随意性。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

  从2009年到2018年,中国地方政府变得更“透明”了吗?

  近几年,无论是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还是中央对“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多次重申,都在快速推进着地方政府工作的透明化。

  财政预算信息作为政府信息中最为敏感也最为核心的内容,常常是表现地方政府透明度的“风向标”。这其中,公开哪些内容,不公开哪些内容,哪些内容是财政公开的死角和“天花板”,常常微妙地体现着地方政府的诸多考量。

  2008年,中国开启了财政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快速推进时期。如今,这一制度化建设进程已逾十年。这十年,发展如何?

省级财政排名“过山车”

版面编辑:杨胜忠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